首 页     图片新闻     检察要闻     本院动态     媒体聚焦     以案说法     检察风采     通知通告     预决算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以学促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强化文物保护意识 包头铁检院深入推进“铁路文物保护”监督工作
时间:2023-08-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加强铁路文物保护治理,切实发挥铁检机关在文物保护方面的职能作用。2023年8月15日,包头铁路运输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郑书宇一行,深入石拐老区铁路沿线旧址,围绕辖内铁路文物保护监管,开展铁路文物保护专题调研。



铁路文物保护调研


按照呼铁检察分院《内蒙古铁路检察机关“铁路文物保护”专项监督方案》要求,包头铁检院本次调研联合呼铁局铁路文物管理单位,着重针对铁路文物保护范围、保护标志、记录档案、铁路文物建立具体保护措施、铁路文物监督管理等进行实地摸排,为下一步开展铁路文物保护工作夯实基础。



铁路文物作为铁路文化厚重意蕴的物质载体,对于历史文化传承有着重要意义。调研中,包铁检察院以“包石铁路线”为中心,深入调查和了解了原榆树沟车站、旧石拐车站、大发洋桥、绥包战役指挥所等铁路沿线各站点文物,全面、仔细、详尽地检查了铁路文物状况,走访了相关铁路文物管理人员,认真做好勘查和走访记录。其中,大发洋桥是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于2014年9月24日公布,包头市人民政府2020年7月30日设立的位于石拐区大发街道办事处,一座保存完好的自治区级文物。该桥桥体为钢筋混凝土结构,是二战时期为开采石拐煤炭资源修建的一座专用铁路桥,有很高的文物保护价值。



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

通过此次对铁路文物的调查摸排,包头铁检院掌握了辖区内铁路文物的第一手详实资料,对铁路文物保护状况有了更清晰的了解。下一步,包头铁检院将以大数据平台应用为重点,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协作机制优势,丰富完善保护铁路文物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加大对铁路文物保护工作的监督力度,为助力铁路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贡献检察力量。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通知通告   更多
·包头铁路运输检察院关于拟递补 聘用制书记员公示的公告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包头铁路运输检察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诉讼申诉信访服...
·包头铁路运输检察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诉讼申诉信访服...
·包头铁路运输检察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征求意见的公告
·包头铁路运输检察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诉讼申诉信访服...
便民服务   更多
办案流程
互动平台   更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包头铁路运输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