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图片新闻     检察要闻     本院动态     媒体聚焦     以案说法     检察风采     通知通告     预决算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以学促干】借助“法眼”大数据应用平台 推动大气扬尘污染协同治理
时间:2023-06-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以学促干】

借助“法眼”大数据应用平台

推动大气扬尘污染协同治理


——包头铁检院借助呼铁检察分院“法眼”大数据应用平台督促完成露天石英砂污染大气生态系统治理


小李,大数据平台发现一条线索,有企业开采石英砂,污染大气生态环境,侵害公共利益。

破坏植被,没有抑尘措施,成案指数很高,可以查。



公共利益已经受到侵害,必须立案。

制发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


你看,经过整改,大气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嗯,这下我们可以放心了。



“法眼”大数据应用平台



“场区物料堆积如山、露天堆放的石英砂未盖苫布,起风时扬起漫天的粉尘,尘雾弥漫,生活在附近的村民苦不堪言。”这是包头铁路运输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时颖在日常浏览呼铁检察分院“法眼”大数据应用平台APP时发现的线索。经过初步判断该线索可查性高,且属于包头铁检院管辖范围,孙时颖立即点击了线索受理。


大气污染


线索受理后,孙时颖立即召集院公益诉讼部门人员,要求对线索进行实地调查。经过初步调查,线索反映情况属实:“露天采矿没有遮挡物,装卸石英砂过程中亦未采取密闭或者喷淋等方式,这些扬尘在风力、人为作业带动下进入大气变成开放性污染源。”随着案件的深入办理,包头铁检院公益诉讼部门又发现该地区数条类似石英砂厂污染大气案件线索,一些厂区道路和原料堆场也没有硬化的痕迹,生产场地未采取密闭存储措施,露天堆放河沙、石粉、水泥等易扬撒物料。大气污染急需修复,公益保护刻不容缓。包头铁检院依法向各地相关行政机关提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生态环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整治涉案大气污染违法行为。


督促整改


收到检察建议书后行政机关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执法人员进行踏勘核实,根据违法事实核查情况约谈相关涉案企业督促整改,并按期对《检察建议》进行了回复。行政机关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设备依法拆除,停止了生产经营活动,将裸露堆放的石英砂采取了苫盖措施,并委托第三方环境检测公司依法对项目进行了现状检测。同时,行政机关要求企业严格按照环评要求,建设完善全封闭原料棚、成品棚等相关设施,待所有环保工程完工并通过环保部门验收后方可投入生产。目前,大气污染隐患已消除。

按期整改


包头铁检院公益诉讼负责人高兴的表示:“登录“法眼”手机app,大数据平台通过网络爬虫技术自动抓取的生态环境资源、安全生产等领域可能侵害公共利益的违法线索,在“最新线索”栏清晰可见,且已经智能研判并生成‘线索成案率’。“平台可以全流程为公益诉讼办案提供智能辅助,这对我们缺乏案源的基层院来说,可帮了大忙了。

这是我们通过“法眼”大数据应用平台全流程办理的又一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我们通过办理大气污染系列案件,大数据支撑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可以更好实现预防性监督效果。目前,虽然建立了检察大数据平台,在推进智慧检务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我们办案人员亟须跟上数字化发展趋势,加大对大数据的认识和理解,主动思考运用大数据去解决监督办案问题。”包头铁检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时颖补充道。

大气治理是一个长期而又艰巨的过程。下一步,包头铁检院将以公益诉讼磋商沟通、诉前建议等多种方式,督促职能部门依法履职,加强沟通形成监管合力,协同共治,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共同提升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通知通告   更多
·包头铁路运输检察院关于拟递补 聘用制书记员公示的公告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包头铁路运输检察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诉讼申诉信访服...
·包头铁路运输检察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诉讼申诉信访服...
·包头铁路运输检察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征求意见的公告
·包头铁路运输检察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诉讼申诉信访服...
便民服务   更多
办案流程
互动平台   更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包头铁路运输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