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图片新闻     检察要闻     本院动态     媒体聚焦     以案说法     检察风采     通知通告     预决算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奋进2023 —— 新年致辞
时间:2022-12-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包头铁路运输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郑书宇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转眼又是一年。

回望2022,包头铁检人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以高质量发展为任务目标,充分发挥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职能作用,奋力谱写出包头铁检人维护法治公平正义新篇章。

过去的一年,我们不断压实政治责任,强化政治引领,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政治机关建设宗旨要义。不断加强监督理念转变,夯实干警队伍建设,以“跟上新时代”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党中央、自治区党委、最高检和上级检察机关各项决策部署在包头铁检院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我们深化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坚持刀刃向内,敢于自我斗争,以“党建引领+”助力各项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过去的一年,我们深耕法律监督“责任田”,积极探索、努力实践,坚持在改革中创新,在求变中务实。我们坚持以大数据赋能检察监督,充分发挥业务数据“风向标”“指挥棒”引领作用,着力提升各项检察监督能力水平,助推履职质效取得新突破。

2022年,我们强化精准诉讼监督理念,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更好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们全面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切实加大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力度,努力实现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2022年,我们坚持以精准监督为指引,靶向发力,纵深推进民事检察监督工作,敢于自我加压,努力突破民事执行检察监督瓶颈关卡。坚持常态化履职模式,不断做大民事检察“监督圈”。坚持多措并举、“分类诊疗”,努力提升监督质效“含金量”。我们坚持“全天候”监督作战,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守好为民检察“第一窗口”。

2022年,我们坚持能动履职,以稳规模提质效为重点,不断加强主司公益诉讼职能。依托呼铁检察分院“法眼”公益诉讼“大数据平台”成功办理了一批群众关注度较高的公益诉讼案件,及时回应了关切、守护了公益。我们坚持诉前解决是最佳司法状态的监督理念,不断加大涉铁领域公益诉讼监督,通过大数据、无人机、勘查快检设备等技术运用,进一步优化了公益监督履职方式,提升了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质效,有力释放了检察改革“红利”。

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

时光流转,初心不变。展望2023,包头铁检人将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抢抓机遇、奋力前行,精准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自治区党委贯彻意见的重点措施,立足铁检机关职能优势,牢记“国之大者”,以“小我”融入“大我”,以能动履职赋能新时代包铁检察工作。

“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党的二十大吹响了铁检人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集结号,就让我们携起手来,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坚定信念,走好奋进新时代的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以永远在路上的“赶考心”,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包铁检察力量。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通知通告   更多
·包头铁路运输检察院关于拟递补 聘用制书记员公示的公告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包头铁路运输检察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诉讼申诉信访服...
·包头铁路运输检察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诉讼申诉信访服...
·包头铁路运输检察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征求意见的公告
·包头铁路运输检察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诉讼申诉信访服...
便民服务   更多
办案流程
互动平台   更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包头铁路运输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