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图片新闻     检察要闻     本院动态     媒体聚焦     以案说法     检察风采     通知通告     预决算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学思践悟二十大】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把忠诚干净担当写入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新篇章
时间:2022-11-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把忠诚干净担当写入

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新篇章



包头铁路运输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郑书宇

2022年10月16日至22日,举世瞩目、举国关注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的报告。报告通篇蕴含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时代伟力、精神伟力,宣示了百年大党在历经风雨、踔厉奋进中带领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坚定信念、必胜信心,擘画出我们党在百年辉煌新的基点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更为新时代检察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赋予了新时代检察更高目标、更重责任。


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大意义,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历经百年风雨、坚守为民初心,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伟大建党精神引领下胜利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举旗定向、主题鲜明,鼓舞斗志、催人奋进,饱含着鲜明宣示的前进引领和奋斗召唤。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凝聚力量,具有划时代、里程碑的重大意义,是我们党承续百年辉煌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面对世纪风云变幻之百年未有大变局的重大抉择、关键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攻坚克难,突进深水区、涉险滩、破藩篱,拿出敢于啃硬骨头的政治勇气、坚定决心,果敢抉择、锐意进取,以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守正创新、固本培元,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了对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正确认识,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深刻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以我将无我的为民情怀、奉献精神,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带领党和人民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实现的梦想,打赢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打赢的硬仗,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带领党和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世界奇迹、世纪奇迹。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是党心、民心所向所盼,众望所归,有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航掌舵,党和人民的事业就能始终根深叶茂、基业长青。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始终坚守人民检察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再次强调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对伟大建党精神进行了深刻阐释,揭示出中国共产党从创建之初所蕴含的不朽力量、精神血脉,生动的刻画出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了“三个务必”的明确要求,具有丰富的政治深意和政治内涵,更有强烈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

回首我们党走过的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 “救生民于水火、救国家于危难”,带领中国人民历经苦难、救亡图存,实现了几千年中华史上绝无仅有的历史壮举,谱写了史诗般无比壮观的人类斗争史,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绘制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丽篇章。

纵观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人民”二字始终被镌刻在最显著的位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立场观点、方法路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重要论述;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的深刻认识,都无不生动的诠释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就要求新时代检察工作始终站稳为人民检察的根本立场,时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从每一起案件入手,积极履职、能动作为,忠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切实做好群众身边的“司法卫士”;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就要求检察干警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烦心事、揪心事,站在群众立场,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就要求赋予检察工作更多的政治责任、历史使命,不断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积极融入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深化人民司法、深入检察监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赓续出人民检察奋进新时代的崭新篇章。

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遵铁规、守铁律,不断深化从严治检主基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回望我们党百年奋进路,正是因为有了铁一样的纪律、铁一样的规矩,才使我们党领导下的革命队伍与生俱来的有了特殊的魅力和十足的底气,才使我们在经历各种风险考验时依旧从容淡定、坚如磐石,才使我们的党在历经沧桑、几经波澜时依然步履坚定、无所畏惧,而这一切都来源于我们的党有着自己的制胜法宝——严守纪律。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掷地有声的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背后所阐释的真理再一次向我们昭示,共产党人是用特殊材料制成,共产党员的终极目标就是要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和平年代,生死考验少了,但考验无处不在,只有铸牢理想信念之魂,才能经受得住各种考验。”作为新时代的人民检察,更要深刻认识人民检察为人民的深刻含义,更加珍视今天人民检察工作新局面的来之不易,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才有了为人民当家做主的司法制度,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才有了守护人民公平正义的人民检察工作。历史雄辩的证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险阻和风险挑战的根本保证、“主心骨”。作为扎根基层的铁检干警,我们要更加深刻的领会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伟力,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强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始终践行对党忠诚的坚贞誓言——“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让高高举起的右拳,在党旗下闪耀出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指引着我们接续奋斗、砥砺前行。


★★★★★


锚定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时代检察人使命召唤、重任在肩,面对改革发展新航向、新坐标,我们这一代铁检人要有担当,要不负这个时代所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追随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在共产主义大道上迈出我们铁检人坚定地步伐,迎着一路曙光,承接这火红的旗帜,义无反顾的投身到“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用忠诚、干净、担当绘制出属于这个时代检察人最绚烂的篇章。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通知通告   更多
·包头铁路运输检察院关于拟递补 聘用制书记员公示的公告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包头铁路运输检察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诉讼申诉信访服...
·包头铁路运输检察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诉讼申诉信访服...
·包头铁路运输检察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征求意见的公告
·包头铁路运输检察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诉讼申诉信访服...
便民服务   更多
办案流程
互动平台   更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包头铁路运输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