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图片新闻     检察要闻     本院动态     媒体聚焦     以案说法     检察风采     通知通告     预决算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加强检警联动 推动改革“落地有声”
时间:2024-01-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

0

2

4

加强检警联动

推动改革

“落地有声”


包铁检察


导 语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全区铁检跨行政区划改革,努力适应铁检机关“三足鼎立”、“两翼并进”发展新格局,1月11日,包头铁检院主动邀请包头市公安局环食药侦支队及其所属10个旗县区的环食药侦大队召开座谈交流会,围绕包头地区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环资类刑事案件进行研讨交流。会议由包头铁检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鹤主持,包头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刘亚明、包头市公安局环食药侦支队副支队长王春刚、各分局大队长、办案骨干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加强检警联动


会上,黄鹤副检察长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包头铁检院基本概况和刑事检察部门主要职能职责、人员配置情况,重点对全区铁检机关开展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环境资源刑事案件的有关规定、具体要求,以及本次铁检机关改革重要意义进行了说明,并就环资类刑事案件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难点、热点进行了深入交流。

刘亚明主任围绕全区检察机关改革形势任务要求;地方检察机关与铁检机关如何高质效开展“地铁协作”;近年来包头地区环资类刑事案件办案规模;如何做好案件协作、资源共享;严格统一证据采信标准、逮捕案件的社会危险性标准等内容进行了经验分享,并就下一步包头铁检机关如何高质效办好环资类刑事案件提出了意见建议。

包头市公安局环食药侦支队及各大队参会同志围绕相关案件办理情况、办案中遇到的疑难复杂问题等内容依次进行了发言。





深化检警协作


通过本次会议参会各方在以下几个方面达成了共识:一是用好线上业务平台,助推工作衔接方便顺畅。地域广阔、时间路程成本较高是跨行政区划改革实施中的“绊脚石”,为此,要用好政法协作业务平台,以“在线阅卷”、线上交流应答等方式保障工作衔接配合更高效、便捷。同时积极探索远程办案模式,助力实现远程提讯、远程庭审,破解距离难题,节约司法资源。二是深化检警协作配合,实现法律监督双赢共赢。加大检警双方信息互通共享,更好发挥“提前介入”引导作用,健全完善环资类刑事案件协作配合、重大案件会商与类案分析研判、重大疑难案件听取意见与联席会议等机制,在协作配合中共促执法司法规范化,努力实现法律监督共赢多赢。三是不断凝聚法治共识,共促办案质效双提升。坚持以证据为核心的办案价值指引,做好证据收集、审查、运用以及相关法律法规适用工作,消除分歧、统一认识,推动形成统一的执法司法理念、程序规范、证据观念,确保案件办理的各环节程序规范、依法公正,共同推进案件办理提质增效。



凝聚法治共识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包头铁检院检察听证室、公益诉讼指挥中心、廉政文化走廊、院史馆、党史馆等办公办案场所。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通知通告   更多
·包头铁路运输检察院关于拟递补 聘用制书记员公示的公告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包头铁路运输检察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诉讼申诉信访服...
·包头铁路运输检察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诉讼申诉信访服...
·包头铁路运输检察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征求意见的公告
·包头铁路运输检察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诉讼申诉信访服...
便民服务   更多
办案流程
互动平台   更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包头铁路运输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