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图片新闻     检察要闻     本院动态     媒体聚焦     以案说法     检察风采     通知通告     预决算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勘验取证练精兵 实战磨砺提素能 ——包头铁检院参加全区铁检机关开展环资类公益诉讼勘验取证及大数据平台应用技能竞赛
时间:2023-10-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勘验取证练精兵

实战磨砺提素能

——包头铁检院参加全区铁检机关开展环资类公益诉讼勘验取证及大数据平台应用技能竞赛



“大数据平台接到群众举报,发现某某水源保护区水库疑似水源污染,请勘验小组迅速前往勘验取证”“无人机小组,请在起飞点北侧半径1km范围内寻找采样点”“无人机已航拍确认水污染点并引导采样人员采样,技术人员正在进行水质快速检验检测”“报告指挥中心,勘验笔录已完成”,这是紧张而又激烈的比赛中队员们完成比赛的一幕幕场景。本次技能竞赛,包头铁检院派出4名竞赛队员,经过各个环节的比拼,比赛时间定格在了44分50秒,包头铁检院最终圆满完成了全区铁检机关开展环资类公益诉讼勘验取证及大数据平台应用技能竞赛所有比赛环节,并取得了团体比赛第二名的成绩。






本次竞赛设置了“法眼”公益诉讼大数据平台操作应用、无人机现场勘验取证、水质快速检测、勘验笔录制作等四个竞赛科目,包头铁检院比赛队员在整个赛事中始终斗志昂扬、积极进取,他们在学中找差距、练中找不足、考中强素能,白天在训练场参加训练,晚上完善培训科目笔记。

“比赛强度很高,但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提高办案能力,办得好此类案件”。通过这次竞赛活动,不仅加深了办案人员对公益诉讼检察业务与检察技术融合的理解和掌握,更充分调动了学习公益诉讼专业知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了公益诉讼办案人员专业素能,增强了“法眼”公益诉讼大数据平台应用实践能力。

“从大数据案件线索发现到无人机航拍取证,环境污染案件勘验采样与快速检测环节到勘验笔录完成,给我们模拟了实战办案环境,这样的比赛设置,让我们认识到了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对今后办理该类案件提供了宝贵的实战经验”。



下一步,包头铁检院将立足环资类公益诉讼案件特点,坚持“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进一步增强办案人员业务与科技融合发展理念,围绕提升环资类公益诉讼案件调查取证能力、办案规范意识、全流程智慧办案等内容,继续夯实训练科目,切实将技能大赛成果转化为指导具体工作的实践方法,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取得实效,全面提升检察人员综合素养。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通知通告   更多
·包头铁路运输检察院关于拟递补 聘用制书记员公示的公告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包头铁路运输检察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诉讼申诉信访服...
·包头铁路运输检察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诉讼申诉信访服...
·包头铁路运输检察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征求意见的公告
·包头铁路运输检察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诉讼申诉信访服...
便民服务   更多
办案流程
互动平台   更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包头铁路运输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