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图片新闻     检察要闻     本院动态     媒体聚焦     以案说法     检察风采     通知通告     预决算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包头铁路运输检察院通过“法眼”大数据应用平台办理一起食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
时间:2024-01-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包头铁路运输检察院

通过“法眼”大数据应用平台办理一起

食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包头铁路运输检察院在日常浏览呼铁检察分院“法眼”大数据应用平台APP线索时发现有群众举报巴彦淖尔市某地有商户非法收狗、屠宰、贩卖狗肉的线索信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动物检疫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犬类为非食品原料,应当禁止作为食品进行生产经营,该线索可查性高又属于食品安全重点领域。于是在受理该线索后迅速组织公益诉讼部门干警组成办案团队携带快速检测设备赶赴涉案地点开展实地调查。



通过实地走访调查发现李某的狗肉店无任何资质证照,狗肉来源不明,也未经检疫,生产经营环境恶劣,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PART.1

食品安全刻不容缓

食品安全刻不容缓,包头铁检院协同当地人民检察院与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农牧和科技局、公安分局召开了案件通报会,并宣告送达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整治此类食品安全问题,由于案件具有紧迫性,整改期限设为15日。




PART.2

确实保障饮食安全

收到检察建议书后,该地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当天派出执法骨干组建专案组与公安、农牧局工作人员对李某的活狗养殖点、冷冻狗肉存放点及狗肉销售点进行了突击监督检查。执法人员依法对李某用于无照经营的狗肉、电子秤、切割机进行了扣押,并对涉案狗肉进行了现场抽检。在行政机关给包头铁检院的检察建议回复中表示,当地决定开展为期3个月的“肉及肉制品专项整治行动”,力求确实保障广大民众的饮食安全。




PART.3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安全关切着每一个老百姓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最基本的公共安全,是最重大的民生问题。包头铁路运输检察院通过诉前程序,督促引导监管部门及时落实整改,排除公共食品安全潜在的风险,监督守护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实现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的双赢共赢。

此案为包头铁检院通过呼铁检察分院“法眼”大数据应用平台发现并全流程办理的又一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取得良好办案效果。案件办理过程中得到了当地检察机关的大力支持,探索并形成了“地铁协作”的新模式。


 
本院概况 领导介绍 机构职能 工作报告 法律文书公开
通知通告   更多
·包头铁路运输检察院关于拟递补 聘用制书记员公示的公告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包头铁路运输检察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诉讼申诉信访服...
·包头铁路运输检察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诉讼申诉信访服...
·包头铁路运输检察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征求意见的公告
·包头铁路运输检察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诉讼申诉信访服...
便民服务   更多
办案流程
互动平台   更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版权所有:包头铁路运输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